法院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天地
故乡的那个人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270

故乡的那个人

 

政治部   冯丽婷

 

故乡,是每个人不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的归途。因为求学、工作等原因,我已不在故乡居住多年,但每当在不经意间想起故乡,有个身影总让我久久不能释怀。

我的故乡在远离县城的一个小山村里,村里有一条公路,是当时村民们去往县城及其他地方的交通要道,同时也是孩子们去往村里唯一一所小学的必经之路。那时候,我常常一个人独自背着书包走在那条公路上,迎着朝阳上学,踏着晚霞归家,一路采花戏蝶,好不欢快。

直到有一天,我一如往常地背着书包走在那条公路上,远远就听到一阵阵敲锣打鼓的声音,走近一看原来是公路边上一户人家娶媳妇,熙熙攘攘。听周围的人纷纷议论,这家一个年逾四十的男青年,早年因家境贫穷未能成婚,经人介绍与一名患有精神疾病和小儿麻痹症的女孩结婚。我远远看见,女孩盖着头巾在她父母的搀扶下走进了那家人的大门。

第二天早上,我照旧走在那条公路上,远远就看见那户人家门口的泥土地上有个人背对着公路盘腿坐着,等走近一看,那个背影突然转过身来,冲着我咧开嘴“嘿嘿”地笑。我在惊吓之余也仔细地观察着她,蓬松杂乱的头发,黢黑发黄的皮肤,打满补丁的衣裳,沾满泥土的双脚,黝黑发亮的眼睛却一直在望着我,心里发怵的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后来听说她就是那名男青年的媳妇,因为患病导致生活不能自理,而那名男青年因为要下地劳作所以平日里无法照顾她,任由她坐在门口的泥地里打滚。从那以后,走在那条上学的必经之路上,总会远远地看到那个身影坐在地上,年幼的我因为害怕,总是以快跑的方式通过那一段路。直到上了初中后,不再需要经过那条公路,便也渐渐淡忘了那条路,那个人。

参加工作后,偶尔回家也会经过那条公路,当年的黄泥土路早已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道路两旁的砖瓦房也陆续改建成了一幢幢漂亮的小洋楼,家家户户宽敞的庭院里停放着一辆辆崭新的小汽车。那家人曾经摇摇欲坠的土砖房如今也变成了二层楼房,但我却再也没在那个门口看见过那个人了。听我妈说,前些年县里来了扶贫干部,为他们家房屋改建申请了政府补助,给他们家办理了低保,并对孩子上学进行了资助,现在孩子已经顺利完成学业。尤其是对男青年进行了就业技能培训,政府提供了贴息贷款帮助其在山上开辟了一块荒地开展养殖业,近些年养殖规模逐步扩大,村里的年轻人也积极帮助其进行网络直播带货。更重要的是政府为其妻子提供了医疗救助,通过积极治疗其妻子的精神状况大为改观,现在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还能够在养殖场帮忙做一些轻便事务。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听到这些后我不禁感慨万千。贫困是世界性难题,消除贫困更是中华民族的千年夙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消灭贫困的斗争史。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突出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承诺“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采取超常规的举措,拉开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中央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建立起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让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人心,更是涌现出了一批如黄文秀、张桂梅、毛相林等“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我们法院系统的宋占国、周鹏、罗永辉等同志也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们依靠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不仅意味着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根本缓解,还意味着在新的发展时期的中国人民,尤其是无数个像“故乡的那个人”这样的基层普通民众,将会享受到更大的发展改革成果,社会主义经济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在取得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表示,将继续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成果,争取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在全国上下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人民政府坚持统筹疫情防控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两手抓,不断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质量,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此刻,我仿佛又看见故乡的那个人,穿着干净整洁的衣裳,梳着漂亮整齐的发髻,坐在门口的凳子上,回过头来望着我,迎着朝阳开心地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