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执行巩固
梅县区法院多措并举攻克执行难
发布时间:[2018-07-10]  来源: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301

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梅县区法院院长亲自挂帅,分管执行副院长亲自督办,执行局全体干警多措并举,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自觉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攻克执行难。

2018年1月至6月,共受理执行案件638件(含旧存4件),审结308件,结案率48.3%,执结标的金额1.318亿元,执结到位金额1.034亿元,执行到位率78.91%。

加强组织领导  上下齐心攻克执行难

院领导对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会议、推进会,制定详细的执行工作计划,部署专项执行活动,分析当前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研究解决方案,及时解决执行难题。执行局每周召开工作会议,各执行法官汇报执行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通过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指标细化,落实到组,责任到人,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攻克执行难。

善用财产保全  力促基本解决执行难

为防止财产被转移、隐匿、毁灭,有利于案件当事人通过调解、协商的方式解决纠纷,让案件化解在诉讼阶段,避免当事人胜诉后无财产可供执行情况发生,梅县区法院合理采用财产保全措施,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有力的保障。

2018年上半年,受理财产保全案件127件,申请保全金额达8065.93万元。2018年6月21日,执行干警驱车前往东莞依法冻结财产保全被申请人银行账户。

网络司法拍卖   助推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6年12月,梅县区法院在梅州市基层法院中率先开通网络司法拍卖。2018年上半年,在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共发布72条拍卖信息,成交4件,成交金额518.2万元。2018年6月22日,梅县区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以公开竞价的方式成功拍卖一宗涉案土地使用权。此次拍卖共19人设置提醒,4996次围观,最终以4792104元的价格成交。

加大强制措施  迫使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

对有能力履行又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拘留、查封、冻结、扣划等强制措施,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2018上半年,充分利用网络系统查询房产、存款、车辆等共691次,强制扣划存款54.63万元,查控查封车辆110辆、查封房产80处、扣押车辆31辆、司法拘留8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罪的被执行人5人。

加大执行宣传  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梅县法院与梅县电视台合作,录制短片《坚守  做客都的守护者》,每晚黄金时间段在梅县电视台播放,向社会公众宣传执行法律法规;通过法院内外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报纸、电视台、电子显示屏等平台,不断向社会宣传执行工作动态、典型案例、执行法律等,努力营造社会了解执行、理解执行、配合执行的良好氛围。6月15日,梅县区法院组织审判执行干警到松口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向当地居民讲解审判执行流程,发放执行法律法规资料等2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