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聚焦 >> 媒体关注
开庭日,梅县区法院曾法官收到一封特殊来信……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31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维护少年儿童的健康发展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作为人民法院法官,在审理涉少年儿童案件时,秉持维护孩子利益最大化原则,为孩子成长提供法律保障。

在一个平凡的离婚案件开庭日,梅县区法院曾法官收到一封特殊来信……

“法官,这是孩子让我转交给你的信……”在离婚纠纷庭审现场,这位母亲把手里的信递给了法官。

接过这封特殊的来信,曾法官心里犯嘀咕了“这到底写了啥呀?”

记得开庭前,曾法官曾打电话给该案双方当事人,看能否调解和好,“从电话里可以听出双方矛盾还是比较大的,各执一词,没有缓和的余地,我想还是等开庭了解情况再看看吧。”

“没想到开庭时收到孩子的信,从稚嫩的笔迹中,我感觉到父母无休止争吵和父亲殴打母亲给孩子带来的无奈和无助,字里行间流露着孩子对父亲的厌恶及希望跟母亲一起生活的心声。”曾法官心痛地说。

这是一个再婚家庭,双方婚后生育一男孩,男孩现在八周岁了,因父亲经常喝醉酒后打骂母亲,并将母亲和小孩赶出家门,父亲虽曾写过保证书,保证不再打骂母亲,但并没有改正,因此母亲向法院起诉离婚。父亲在庭审中承认自己在醉酒后会打孩子母亲,但是在酒醒后也极其后悔,可是每次都控制不住。

“作为父亲,你应该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作为丈夫,你应该尽到丈夫的责任,你不但不保护好家中的妻小,还殴打妻子,这种粗暴的行为一定要摒弃,好好反思,改正错误。”庭审中,曾法官严厉地批评教育道。

曾法官陷入了沉思,判离吧,孩子将失去一个完美的家庭;判不离吧,孩子父亲的行为无法给孩子和母亲安全感,对孩子成长极为不利。

第一次庭审后,孩子母亲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曾法官,我实在没办法了,只能请求法律保护我的人身安全。”曾法官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走访调查,了解到孩子和母亲所处的困境,发出《人身保护令》,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这对母子,让她们不再受伤害。

案经调无效,面对屡教不改的父亲,从最有利孩子的原则出发,法院最后判决双方离婚,孩子由母亲直接抚养。

“非常感谢曾法官,是你让我从不幸的婚姻中解脱出来,是你给了孩子一个宁静的生活环境。”孩子母亲来领判决书时感激地说。

虽然是一纸判决,但是倾注了法官的心血,他把每个案件当作自己“孩子”一样对待,生怕“孩子”受伤。在面对婚姻家庭纠纷,曾法官在关注案件同时,更是关注案件背后的故事,融情于法,将爱心、关心、细心、耐心转化为活生生的判决,为需要关爱保护的孩子和妇女撑起一片晴朗的天。

 

来源:掌上梅州

通讯员:钟佛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