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聚焦 >> 工作动态
梅县区人民法院松口人民法庭获评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3-11-20]  来源: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51


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全省20家在推动诉源治理工作中表现优秀、走在前列的人民法庭予以通报表扬,松口人民法庭获评“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成绩突出人民法庭”;同时,在全省法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对全省法院“四强五好”党支部评选结果进行通报,松口人民法庭党支部获评“四强五好”党支部。

近年来,松口人民法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高质量发展和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党建+业务+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以能动司法展现人民法庭新担当、新作为,为服务百千万工程实施、高标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2年,新收案件193件,同比下降16.5%;结案率99%,调撤率44.2%,服判息诉率95.2%。今年1月至今,新收案件17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33%,审结168件。

强化党建引领 注入法治元素。找准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的结合点,“把党支部建在庭上”,在诉讼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加强与辖区村镇党支部党建共建活动,通过研讨交流、案例评析、普法讲座等多种形式,对村两委干部、网格员、调解员进行法律法规、调解技能的培训,为辖区村镇党建活动注入法治元素。用好辖区红色文化资源,将人民法庭工作与丙雁松文旅产业发展相融合,在松源镇同怀别墅红色教育基地设立法官服务点,探索“红色文化+基层治理”新模式,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融入基层治理血脉。

强化问题导向,提升审判质效。紧紧抓住审判质效这个牛鼻子,全面推行“速裁快审+小额诉讼”审理模式,实现案件繁案精审、简案快审,推动近30%案件快调速审。应用尽用小额诉讼,小额案件小额诉讼适用率同比增长20.5个百分点。全面把好案件质量关,加强判后释明答疑,在释放司法善意中争取当事人的理解与信任,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3.13%

强化纠纷调解,推进实质化解。全面落实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的司法理念,将调解工作贯穿审判全过程,以诉前调解结果为基础,结合诉请进行纠纷个性调处,确保调解有方向、有重点,调撤结案103件,占结案总数的61.31%。发挥示范诉讼带动效应,对涉及群体性的矛盾纠纷,通过精细化审理,形成示范裁判指引,打消后续当事人不合理的诉讼预期,引导各方以非诉方式解决争端。

强化诉源治理,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大格局,以法庭为依托,建立站、点法官联络服务机制,设立诉源治理工作站4个、法官服务点2个、创建无讼村居”5个,挂点法官开展法治宣传、纠纷调处等69。持续提升“法院+”多元解纷效能,诉前联调案件243件,调解成功92件,司法确认案件36。打造“中心法庭+巡回审判”新格局,开展巡回审判4场次、普法宣传15场次,做优前端诉源治理

强化服务大局,助力“百千万工程”。立足当地优势产业,突出服务现代化农业产业特色,在国家现代农业(金柚)产业园区设立法官服务点,为当地农户果商提供法律指导、调处矛盾纠纷,成功调解桃尧镇73户柚农农资损害纠纷案,及时化解涉农户、农企纠纷105起,赋能乡村振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走访百家企业暖企行动,走访企业5家,收集意见建议10项,“一对一”“点对点”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