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聚焦 >> 工作动态
梅县区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1-03-25]  来源: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681

梅县区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1(1080).jpg

3月24日下午,梅县区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党组书记、院长魏伟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梅县区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2(1080).jpg

会上,魏伟辉院长作题为“筑牢政治忠诚,永葆清正廉洁”的讲话,讲话中首先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查处的5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阐明危害后果,分析案件产生的根源,教育全院干警要汲取上述案例的深刻教训和沉重代价,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坚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加强科学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研读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增强纪法意识坚决按照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学习教育,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二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严明纪律规矩。坚决反对和纠正少数干警把讲法治与讲政治割裂开来、甚至对立起来,只强调遵守法律规定,不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心上的思想倾向。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通过“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落实到机关党建的各个方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积极主动申报廉政档案,严格遵守“十个不准”、“五个严禁”、 “三个规定”等各项铁规禁令,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的法院队伍。三要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进一步健全随机分案机制,进一步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切实规范案件办理流程,明确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清单,强化“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建立分级管理模式,区分院级庭级不同管理内容,正确厘清放权监督的关系,找好契合点,从整体管控、个案监督等多个层面,遵从监督有序、监督有度、监督留痕的原则细化权利清单,保障监督权的正确行使。明确院庭长监督权的负面清单,防止干预和过问案件,确保审判权的独立有效行使。四要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把法院工作人员与案件当事人和利益关系人不正当交往、接受宴请财物、收受贿赂,在办案法官与案件当事人之间充当诉讼掮客、请托说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违法行为作为查处重点,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惩治。完善健全责任倒查机制,对违规过问案件中被过问人员不如实记录、隐瞒不报的行为予以倒查,追究纪律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将严肃查处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和教育警醒的功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梅县区法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大会3(1080).jpg

随后,全体干警共同观看警示教育片《侥幸之祸》,再次接受思想和灵魂的洗礼,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严以用权、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的必要性,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