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天地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政工人”
发布时间:[2020-12-09]  来源: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87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让我开始思考,作为一名政工干部,应该如何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大学毕业后,我就进入到了法院成为一名政工干部,不知不觉中,已过去一年有余。一年的时间,对于人的一生不长,但却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部分。这一年里,我的身份从学生转换为了人民的公仆,对政工部门的工作从一脸茫然到心中有数,从手足无措渐渐到有条不紊。作为一名政工新人,我深知,自己在工作中还存在很多不足,要做好政工工作还需要继续努力,这让我更加坚定了信念,要在青葱岁月奋力拼搏,努力朝着自己的奋斗目标迈进。

初到政工部门之初,我对政工的工作只有“党建人事”四字浅薄的认识,随着一年多的实践,我对政工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感悟最深的莫过于它的政治性。政工部门,“政”字当头,首要任务就是要讲政治。政工部门负责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着党群纽带、凝聚人心的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政工干部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政治立场,要在重大思想理论问题上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坚决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影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将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实际行动。

政工工作第二个特点就是繁杂。基层法院的政工部门量大面广,琐碎繁杂,除了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考核任免、表彰奖励、工资、公务员的招录与调动之外,还有重大活动的组织、精神文明创建、走访慰问等工作。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政工干部,如果没有爱岗敬业精神,是很难将工作落实好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到政工工作中,就是要爱岗敬业,奋勇拼搏,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政工工作,对每项任务都认真细致做好,做到不敷衍、不应付,以昂扬向上、精益求精的奋斗姿态,力争做到每项工作成果都是精品。

政工工作还有一个突出特点是它的默默无闻。虽然政工工作任务繁重,但少被其他人熟知了解,是一项默默无闻的工作。故而,我深以为,政工干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还必须要有一颗“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公心。只有具备甘当人梯的奉献精神,始终胸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干事热情,才能“固守政工的清贫与寂寞,守护心灵的宁静与安详”,切实摆正政工工作的位置,将政工工作做到位而不越位,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审判执行工作服务,为全院干警服务。

以上几点认识是我这一年多对政工工作的感悟。虽不知自己需要付出多少努力、迈出多少步伐才能到达彼岸,但我始终坚信,不忘初心,行稳致远。以初心为指南针,以使命为动力,用青春做浆,用梦想作帆,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像雷达探测一样保持敏锐,像种子生长一样不惧压力,勇于开拓,奋力拼搏,终将不负青春韶华。

 

作者:吴德华

单位科室: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法院政治部(督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