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院天地
梅县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被省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128

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关于表彰全省中基层法院2016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梅县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荣获“集体二等功”。

    近年来,梅县区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始终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狠抓审判要务,努力提高办案质效,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授予“先进集体”、“集体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一、狠抓队伍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争先创优队伍建设的基础一定要夯实,为此,民二庭通过采取多项措施,狠抓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素质。一是每月底固定组织半天集中学习,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做到以正确政治思想引导工作方向,落实司法为民宗旨;另一方面学习新出台施行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或者讨论重大复杂疑难案件等,庭成员间相互交流学习心得,互相促进业务水平的提高。二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以树立法官良好形象为出发点,在日常工作中,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职业道德修养和党风廉政建设观念,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院纪检、监察部门密切配合,切实增强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观念,从未出现过任何违反党纪法规的情况。三是“言传身教”相结合,庭内成员“一条心”。在业务学习上,充分发挥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们的引领作用,通过结合团队实际和案件实况,帮助年轻法官总结工作得失,引导他们善于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积累经验,快速提升审判业务技能;在办案能力上,法官们从庭前准备、庭前阅卷、调解技巧、裁判文书制作等审判实践的各个环节入手,帮助年轻法官掌握化解矛盾纠纷的智慧和做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快速帮助他们提高实践工作水准和办案能力,全庭上下一条心,为高质高效审理案件打下良好基础。

    二、加强能动司法,提升审判质效

2016年,民二庭共受理涉及企业等的合同纠纷案件450件,结案415件,人均结案83件,结案率92.2%,新收案件数比2015年增加19.7%,结案率比2015年提高6.5%,解决讼争标的23.78万余元,其中能动司法,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工作,调解撤诉涉征地拆迁案件8件、判决1件。面对案件数量逐年递增的局面,民二庭积极调动干警工作热忱,及时制订清案措施,对长期未结和超审限案件逐一问询,切实解决了案多人少问题。以“注重调解,节约资源,方便群众,维护稳定”作为工作思路,积极加强调解工作,主动发挥法官能动性,到消费者保护协会、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咨询学习专业性问题,运用多元调解手段,很好地解决8件新类型的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落实司法公开措施,2016年,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100%;案件陪审率100%,有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