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聚焦 >> 工作动态
智慧战“疫”——梅县区法院首次刑事远程视频开庭
发布时间:[2020-03-10]  来源:梅州市梅县区人民法院  浏览次数:1005

现在开庭!”——伴随着清脆的法槌声,3月10日下午,两起寻衅滋事案件在梅县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梅县区法院首次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的刑事案件。

20200311105626.jpg

鉴于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为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梅县区法院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开庭审理刑事案件。法官、检察官、书记员和辩护人全程佩戴口罩,被告人席位空无一人,取而代之的是法官面前的电脑和屏幕里显示的看守所远程视频室实景。庭审过程中,通过远程视频的连接,完成了被告人的身份信息核实,以及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整个庭审过程完整顺畅,程序规范,严肃公开,快速高效。

疫情期间,梅县区法院刑事法官对所有案件进行梳理,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刑事案件进行远程视频开庭,集中办理,降低押解被告人的风险,缓解用警压力,同时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尽快安排庭审,大大提升开庭审理效率。